28 November 2012

成长

小时候看着别人家的小孩比自己高大,比自己强壮,心里总是暗暗羡慕,总觉得长大了很好。
一直幻想长大了要做些什么。
可以驾车,可以自己做饭烧菜,不用依靠父母。
但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依靠父母,不长大,是多么的甜蜜。

从来不曾想过,成长需要付出多少代价。

一直一直到,真正经历一次永远的离别,才发现,我在长大,爸爸妈妈都在变老。
——外婆过世了。

丧礼的时候,我每天都在哭。
到了亲眼看着外婆,睡在那座坟山。
被土掩埋。

直到一次真正地去计算爸爸的年龄。
我心里的爸爸永远都40多岁,但不得不承认,爸爸真的50岁了。
一天比一天憔悴。
我也发觉他老顽童的性格开始出现,有种做好准备陪孙子玩的感觉。

妈妈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慈祥,越来越像离开我的外婆。
从以前严厉的家教(我是说我中学那段时期的时候她管我特别严),到现在开始明显的宠儿子。
现在还在中学的弟弟也快被宠坏了。
当然,家里管教后辈的责任我也开始扛起了一部分。
也当然,快20岁的我一定不会觉得妈妈偏心。

才惊觉,我长大了。
真的不会再去计较妈妈比较疼谁,而开始知道我都必须比弟弟们更疼妈妈。
因为我跟他相处的时间最久。
18年了,家里吵得最严重的架是我和妈妈之间的,那段中学的叛逆期分分钟已经减少了妈妈很多生命。

现在虽然偶尔有点意见不合,而且怪我生来嘴贱嘴快,偶尔还会说错话顶撞到父母。
然后自己想起时就觉得惭愧。

还有爸爸,从小就跟他比较少沟通。
他一直奔波在外,星期五到星期日才会呆在SP。
就算在SP,也忙着卸货。
以前总埋怨爸爸硬拉我去帮忙他做工。
看别人家的孩子就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我却要在烈日下苦作。
没有想过,我不去帮忙,受苦的是爸爸自己一个人。

外婆说爸爸以前很白。
现在皮肤黝黑得像个农夫。

让我最难过的,是看到他的眼睛,有一条条的红色血丝。
眼白都变得浑浊,看不到白色。

我很老实地说,我含着泪水写这篇文章。

成长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长辈们的老去。
长江后浪推前浪,万物都这么长存下去。
唯独我们人类的成长,当中包含多少泪水,多少不舍,多少缅怀。

4 comments:

  1. What a fantastic post! Amazing! I really can feel what u feel, juz like u are saying out sth similar words tat burried deep in my heart. I juz can say, u really hav grown up. Congratz.

    ReplyDelete
  2. 老实说,我也是含泪看完这篇文章T_T

    ReplyDelete
  3. growing is an inevitable part in our life, get used to it, believe that everyone is also undergoing the same thing too, gambateh!

    ReplyDelete
  4. Your blog quite interesting....same feelings here....espesially im the youngest in my family...

    ReplyDelete